一只从未吃过鱼的猫

在甘心之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文    从未吃过鱼的猫


       今天闲着无聊翻了翻博客,最近一次更新竟是一年前,看着这些文字,矫情、做作,顺手点了下“删除”,弹出个小窗“您确定删除这篇文章吗?”,竟有些犹豫。


       去年三月的一个午后,阳光媚好,晒得人直叫困,适合阅读、喝茶、思念。我推开人民公园一间咖啡厅的木门,营业小妹朝我微笑着点了点。


   “老规矩?”


   “今天加果糖!”


      找了个角落的位子。


       上海天气特别不好,阴雨绵绵,说下就下,悄无声息。走着走着眼镜模糊朦胧,需要带一把笨重的雨伞,徒增负担。


       上面是我一个月之前的文字,原本计划这样写,可此刻,我醉醺醺,摇摇晃晃的回家,开门开了一分钟,进门一坐,突然想把这篇文章写完,拖延症已经到了无可救药的地步,想来就跟中学时完成作业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一月前,看到学生毕业,小学、中学、大学。心里就嘀咕着写一篇杂文。说来可笑,如果不是心血来潮喝点酒,鬼知道这事能拖多久,毕竟拖了一月有余。


       此刻,我冲了杯咖啡,开着空调与风扇,觉着闷,便敞着窗户,电脑里循环着不知道谁的歌,听着头大。


       抿一口咖啡,忘记放糖了,特苦。


       上次喝这么苦的咖啡,还是一年多前,人民公园的那件咖啡厅,之前熟悉的小妹辞职了,据说回家创业了。那次我照常点了杯卡布奇诺,找个熟悉的位子坐下。“张先生,您的咖啡”,尝了一口,味道不对。


    “没加糖?”


    “先生,您需要加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我看着她大大的眼睛,梳向左侧的刘海,顿觉这个要求有些多余,毕竟这个点,客人挺多的。


     “哦,不用,谢谢。”


       想来那段时间是我最艰难的时间,工作没着落,感情受挫,亲人离去,负能量满身,心理压力极大。


       而现在,我坐在窗前,关着灯,电脑里放着刚才换的一首钢琴曲,回想着一些事情,微笑,摇了摇头。


       原本打算今晚去看电影,8排6座,多吉利的座位号。遂冲个凉水澡,刮了胡子,先下楼吃饭,完事杀向不远处的电影院。吃了几口饭,毫无食欲,味同嚼蜡,索性要了两瓶酒,又叫了两个下酒菜。还觉得无趣,便拉着老板一起吃喝。磕着花生米,看着星光大道,终于觉得舒服一些。评委老梁评价选手说:我们这个节目是农民的舞台,就得守住农民本该有的最后的淳朴和憨厚,虽说咱文化水平低,但你喜欢唱歌,咱就得努力追求。


       餐馆老板说:这些上台唱的,说是农民,其实都是演的,是不是农民谁知道,难道说方言的都是农民吗?哪有农民会唱美声的?


       我想了想,有一定道理。和他干了一杯,但是我想即使是装的,也说明他喜欢唱。


       前几天看到一句话“在甘心之前,一路向前。”


       在一个人甘心之前,很难把一些想法从脑子里去除。有些事,明明知道希望很小,也要去做,这不是傻,只是不甘心罢了。


       这些“农民”到了40岁、50岁还登台唱歌,也许就是因为在渐渐老去之前,有点不甘心。


即使再怎么努力生活,终究要面对生活的种种不如意。在跌倒还能爬起来的时候,在甘心之前。




 



评论(2)

© 一只从未吃过鱼的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